鯨豚為何擱淺?

文/王明智

冬季是台灣鯨豚擱淺的旺季,台南海域最近發生了二起小虎鯨集體擱淺的事件,讓人再度對於鯨豚擱淺的原因產生了好奇。鯨豚為何集體擱淺的理論很多,但是科學家仍不清楚真正的原因。過去有研究發現,鯨豚擱淺可能和牠們是社會性很強的動物有關。

鯨豚在海中生活時以母子群為主要的社會結構,雄性海豚長大後會離開母子群和其他的雄性海豚結盟成為小群體。在鯨豚擱淺時常會發現其中有一隻海豚是導引其他海豚擱淺的主要原因,這隻海豚往往是一隻生病、無法正常游泳的海豚,不見得是領航的主角,其他海豚則是因為陪伴他才一起上岸。

鯨豚每天都必須進食來維持牠們很高的代謝量,因此胃中大多有食物殘餘物存在。有些鯨豚集體擱淺死亡後,解剖發現胃內並沒有任何的殘餘物,因此推論有可能在某些情況下,牠們沒有正常進食,也有可能是海洋環境發生變化,使原有的食物資源消失了,造成鯨豚找不到食物。

台灣海峽過度捕撈漁獲,漁業資源已經出現枯竭的情況,鯨豚洄游到這裡時,很可能因為找不到東西可以吃,使得牠們在尋找食物的過程中誤闖沙灘,或是因為體力不濟而使其中部分鯨豚擱淺。但是鯨豚擱淺的真正原因,還要等科學家進一步的研究才能揭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