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當的飲食、運動與環境讓老狗也能學會新把戲

文/李文生

俗語說『老狗學不會新把戲』,形容的是人上了年紀,記憶力與學習力衰退,通常要學會新的東西比較困難,即使努力學會,也可能沒多久就忘得一乾二淨。美國國家老化研究所支持的研究發現,如果老狗攝取充分的水果、蔬菜、維他命,每週運動二次,並與其他狗兒互動,把玩新奇的玩具,就能比較容易學會新把戲。

研究人員將7到11歲的老獵狗分成四組,第一組控制組餵食一般狗食,第二組實驗組的狗食中,添加了蕃茄、胡蘿蔔、柑橘、菠菜等高抗氧化劑成分,第三組實驗組餵食一般狗食,但安排富刺激的環境,包括了新奇的玩具、運動及和其他狗兒互動的機會,第四組實驗組則同時提供高抗氧化劑狗食與富刺激的環境。為期二年的實驗結果顯示,第四組老獵狗在學習上表現最佳,其次是第二組與第三組,控制組則學習表現最差。

狗兒有複雜的腦部結構,營養攝取方式類似人類,老化同樣會降低狗兒的學習與記憶能力,並產生類似老年癡呆症的症狀,因此科學家常以狗兒來研究老化課題,研究結果很可能適用於人類。許多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的國家,包含台灣在內,老年癡呆症等老人失智問題已經成為社會與醫療上的負擔,期待科學家對老化有更多的研究成果,進一步幫助老年族群擁有更健康、快樂的老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