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降低嬰兒抵抗力

文/王明智

多數父母都認為細菌和病毒皆是有害的,為了嬰兒健康,必須重視環境清潔,但是,什麼東西都消毒,真的對嬰兒有好處嗎?2004年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嬰兒睡的嬰兒床越舊,上面因細菌死亡而留存的「內毒素」越多,寶寶變成過敏兒的機率反而越低。由於德國也有多項類似的研究結果,因此,爸媽不要太「潔癖」,即使使用舊衣、舊床,只要適度清潔,不但環保,也很健康。

細菌只要不過量,適量的存在環境中反而有好處。過去衛生較差的時代,兒童比較有機會接觸到細菌、病毒,免疫系統可以受到適當的刺激,身體免疫發展比較健全;反觀現代孩童,在父母動不動就消毒、過度使用清潔劑等層層保護下,有時連一些原本和皮膚、腸道共存的細菌,也不復存在,免疫系統沒有足夠的刺激,過敏兒也就越來越多。台灣的國家動物中心曾經進行試驗,將剖腹產出的實驗鼠養在無塵無菌的隔離環境中,解剖後發現隻隻都變成了過敏鼠。

有專家指出,貓咪身上的過敏原可以漂浮在空中,並達到足以讓人體「免疫麻痺」的濃度,因此,在兒童還沒有過敏症狀前,養足夠的貓(兩隻以上),可以降低產生過敏體質的機會。無論如何,「適度」清潔家中環境最重要,一般使用吸塵器、掃把就可以,過度使用消毒劑、漂白劑反而讓兒童的免疫系統無法正常發展。除非兒童已經有過敏或身體狀況不允許,否則適度讓孩子接觸環境中的微生物,才是比較健康的。

備註:內毒素是細菌細胞壁上的一種毒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