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抗菌的抗生素

文/王明智

1960年代末期,抗生素的研發,讓許多致命的傳染病不再危害人類。不過,細菌可以透過基因突變,基因交換等方式讓下一代免於抗生素的殺害,所以抗生素用得越多,反而加速具有抗藥性細菌的出現。

近幾年抗生素已經不能控制所有的病情,具抗藥性細菌散播速度愈來愈快。在美國的醫院中,有高達70%的案例是具抗藥性細菌所造成的感染。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DC)估計,每年約有兩百萬人在醫院受到感染,其中的九萬人因此死亡。抗藥性細菌迫使醫師們不得不選擇其他更強力的抗生素進行治療,但總會有抗藥性的細菌逃過一劫,使得醫院成了變種細菌的溫床,一旦它們散佈出去就會造成嚴重的傳染病。

不但人們醫療使用抗生素,養殖業濫用抗生素的情況也很普遍。最近新聞報導了台灣出口的水產被檢驗出含有氯黴素。氯黴素是種毒性很強的抗生素,雖然是餵給魚吃,但人類食用魚後也間接吸收,毒素進入人體後不易排出,即使微量,也會殺死腸胃道的好菌,破壞體內生態系統,影響健康。

新的抗生素研發速度永遠趕不上細菌產生抗藥性的速度,科學家除了想辦法研究其他治癒細菌性感染的方法外,目前最重要的莫過於降低抗生素濫用的情況,否則過不了多久,我們又可能面臨無藥可醫的窘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