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勞而獲的怪方蟹

文/王明智

宜蘭龜山島東北方附近海域3公尺到30公尺深的海中,有許多富含硫磺的熱泉噴口,所排放的硫磺煙柱和氣泡的酸度極高,因富含硫磺物質,加上溫度高達攝氏65度到116度,一般生物難以在這種環境中生存,但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副研究員鄭明修經過五年研究發現,怪方蟹能靠著被噴口煙柱殺死的浮游生物在此存活。

淺海熱泉噴口的動物種類很少,生態系統也很簡單,目前只有包括怪方蟹在內的兩種螃蟹。怪方蟹大小約為0.8到3公分,層層疊疊數量多達千萬隻,每平方公尺高達364隻以上。這些怪方蟹會用螯指尖端在海床上覓食,解剖怪方蟹後,可發現胃內充滿了浮游動物,從口器更可確認怪方蟹是腐食者。

研究團隊觀察到有細微顆粒緩緩落在海底噴泉口四週,海水中有高濃度的無機顆粒與死亡或昏迷的浮游動物,甚至還有魚類的碎片。當海水較平靜時,硫磺煙柱向上噴發,殺死經過的浮游生物,然後像雪花般的落在海床上,怪方蟹便開始搶食,若海流較強時會帶走浮游生物,怪方蟹就回到岩石縫隙內。這項發現解釋了為何怪方蟹可以生活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中,不但沒有天敵,還能維持這麼龐大族群的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