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冰山融化威脅動物生存

文/李文生

溫室效應使得地球變暖,不斷融化的冰山迫使兩極生物面臨生存的危機。原本兩極的雪與冰山可以將80%至90%的太陽光反射回大氣中,當白色的雪與冰山因融化而減少時,所能反射的太陽光也減少,這表示地表與海洋吸收的熱越來越多,雪與冰山融化的情況也就更嚴重了。

南極磷蝦,是一種長得像蝦子的甲殼類動物,以浮冰底部的藻類為生。磷蝦是食物鏈中很重要的一環,為許多魚、企鵝、海豹與鯨類的食物來源。1970年代至今,磷蝦的數量已減少了80%,科學家推斷可能是過去50年來,南極溫度上升了2.5°C,使得孕育磷蝦的冰山融化,導致磷蝦數量減少。因此,野生動物數量與漁獲量跟著下降也是無法避免的。

北極的狀況也好不到哪裡去,如果二氧化碳排放量再不控制的話,科學家預估在本世紀末時,北極冰山會減少50%至60%,到時夏天也將因溫度太高,冰山會全數融化。北極尚蘊含豐富的石油與天然氣資源,冰山融化雖然讓人類開採能源、交通往來更方便,但仰賴浮冰區覓食的北極熊、海豹、海鳥等動物,卻會面臨生存的危機。

兩極冰山融化使得海平面上升,陸地面積減少,也威脅到人類生存空間,如美國佛羅里達、路易斯安納洲、泰國曼谷、印度加爾各達、孟加拉、菲律賓馬尼拉等地區將會受到影響。總歸一句話,溫室效應是造成所有問題的原因,因此當務之急,還是各工業國家想辦法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