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小矮人

文/李文生

澳洲與印尼的科學家在印尼弗洛勒斯島的石灰岩洞中,挖掘到數具古人類化石,他們是生活在1.8萬年前的小矮人,這是50年來古人類學中最重大的一項發現。科學家推斷,在孤立的弗洛勒斯島上,因資源缺乏加上難以長途覓食,所以直立人演化成迷你身材的小矮人,小矮人大約在1.2萬年前的一次火山爆發後滅絕。

出土的化石當中,有一具較完整的骨骸,身高只有91公分,原本以為是個小孩子,但經過牙齒與骨盆鑑定後確認,這是個至少20歲的成年女性。其他骨骸身高也都不超過100公分,腦容量只有現代人的1/3,科學家將此新人種命名為『弗洛勒斯人』。這些小矮人直立行走,使用石頭製成的工具,捕食島上動物,身旁的動物化石有燒焦的痕跡,證明小矮人懂得使用火。

過去認為,人類起源於非洲,由非洲的古猿演化成直立人,再由直立人演化成智人,也就是現代人,隨後主宰了地球上的一切。但小矮人生活的年代距離現在很近,與智人有重疊,這說明了人類演化並非一單一直線,應該有許多分支,在不同的區域可能分別從古猿或直立人演化出不同的人種,有的存活下來,有的滅絕,演化時間也快慢不一。有些科學家認為,小矮人比較像猩猩,而不像人,雖然這方面的爭論還需要更多證據來釐清,但是小矮人的發現已經改寫了已知的人類進化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