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烈的潮汐可能引發地震

文/李文生

地球的板塊互相推擠、錯動時,會使得地下的岩層斷裂,引起地殼震動,造成地震,而火山爆發、隕石撞擊、山崩以及人為的大爆炸,也都會引發地震。除此之外,科學家老早就在猜測潮汐可能與地震有關,只是一直沒有確切的證據來證明,現在,美國加州大學的科學家終於證實了,劇烈的潮汐可能引發地震。

在月亮和太陽的引力作用下,海水不斷地潮起潮落,使得地球斷層面上的壓力也跟著改變。科學家針對1977至2000年間,全球2000多個5.5級以上的地震與潮汐壓力數據進行了統計學上的分析,發現地震的發生與潮汐變化確實有密切的關連。在較淺的斷層面上,若有劇烈的潮汐對斷層面施加了足夠的壓力,就會引發地震,當潮汐起落高度超過2公尺以上,也有75%的機率發生地震。

美國阿拉斯加、日本、紐西蘭以及南美洲西海岸附近的地震,因為在陸地邊緣且潮汐現象相當明顯,所以地震與潮汐之間有很高的關連性,但在美國加州以及世界上大多數地方,地震與潮汐之間卻看不出有什麼關連性,科學家推測應該是斷層面距離岸邊太遠了,而且潮汐也不是特別劇烈的緣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