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DNA追查盜獵象牙

文/李文生

長久以來,人類屠殺非洲大象以取得珍貴的象牙,使得大象瀕臨絕種危機。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組織(CITES)因此在 1989 年宣布禁止象牙交易,直到 2002年,部分非洲國家象群數目已經恢復,才又開放少數國家可以合法獵捕大象。

雖然有禁令,但仍無法遏止大象被非法屠殺的命運。由於大草原上的象群比較容易藉由空中巡邏來監測,因此盜獵者這些年來都改為屠殺森林中的象群,導致森林中的象群數量急遽減少。

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一位科學家,發展出一種新技術,也就是利用 DNA 來追蹤象牙的來源。他們蒐集了非洲 28 個地區的大象糞便,分析 DNA 建立出大象族群的 DNA 資料庫,只要將象牙的 DNA 比對資料庫,就可以得知象牙是來自那個地區,是否為合法象牙輸出國。目前這種新技術的準確度頗高,可以幫助國際動物保護組織與警察來追查象牙來源,進一步迫使盜獵嚴重的國家加強管制。

正因為很多人喜愛購買象牙製品,才使得盜獵者甘願冒險屠殺大象以獲得利潤。很多的非法象牙經由中國大陸加工後,透過網路銷售給美國人,而中國人與泰國人也是主要象牙製品的買家。國際組織除了藉由管制來保護大象外,也呼籲消費者不要這麼愛買象牙製品,助長盜獵之風,使得大象陷入瀕臨絕種的危機。

 

備註:DNA是細胞中組成遺傳物質的基本化學分子,中文稱為「去氧核醣核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