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生物入侵台灣

文/李文生

全球貿易往來頻繁,外來生物不斷經由刻意引進、或跟著貨物運輸進入台灣。適應力、繁殖力強的外來危害生物,會使本土物種因競爭不過而減少消失,造成生物多樣性減低與重大經濟損失,嚴重性僅次於棲息地破壞。例如吳郭魚、福壽螺,巴西烏龜、布袋蓮等。目前台灣最需迫切處理的是小花蔓澤蘭與火蟻兩種危害生物的入侵。

原產南美的小花蔓澤蘭,種子每株四到十七萬粒,靠風力傳播,藉由纏繞樹幹向上生長而大量繁殖,最後會覆蓋在植物的冠層頂部,使其無法行光合作用,生長受到阻礙甚至枯死,因此稱為綠色癌症。小花蔓澤蘭目前分佈在台灣苗栗以南及花東,正快速覆蓋台灣地區的森林,造成本土植物與果園嚴重受害。

另一種南美來的火蟻,已入侵台灣台北縣、桃園縣、嘉義縣的農田、野外和公園綠地。成熟蟻巢約有二十至五十萬隻火蟻,受到干擾時攻擊性很強,叮咬人皮膚後所釋放出的酸性毒液,可能引起過敏而有休克死亡的危險。火蟻會吃農作物,影響成長與收成,蟻巢也會入侵電器相關的設備,造成電線短路或設施故障。

不管是小花蔓澤蘭或是火蟻,都不易撲滅,根除的花費非常驚人。美、澳、日等國已投入大量的經費與人力,來處理外來生物入侵問題。預防所需經費遠少於事後防治,台灣政府應更重視先前的防範措施,同時也教育民眾相關資訊。各位小芽子能夠出力的,就是不隨意飼養、丟棄外來動植物。希望台灣原有生態環境,不要這麼輕易的就失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