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嗅出塑膠炸彈的飛蛾

文/李文生

飛蛾的觸角對於辨別氣味非常敏銳,在自然界中,公蛾可以嗅出遠在 600 英尺之遠的母蛾,所散發出來微量的費若蒙。因此有昆蟲學家突發奇想,想訓練這些嗅覺靈敏的飛蛾,來分辨塑膠炸彈的氣味,藉以避免恐怖份子的攻擊行動。

飛蛾最愛的食物是糖水,只要聞到糖水的味道,飛蛾本能會出現吸吮的動作,每次給予糖水前,先讓飛蛾聞塑膠炸彈的味道,重複數次之後,飛蛾一旦聞到塑膠炸彈,預期將有糖水出現,便會出現吸吮的行為,昆蟲學家便是利用這種『制約學習』的原理來訓練飛蛾。

除了觀察飛蛾的行為之外,昆蟲學家還利用儀器監控飛蛾的神經細胞活動與腦波變化,飛蛾聞到塑膠炸彈的同時,可觀察到牠們神經細胞的活動明顯增加。所以我們可以利用飛蛾對氣味的敏銳度,訓練飛蛾偵測出恐怖份子所攜帶的塑膠炸彈,毒品、槍械、甚至是生化武器等危險物品。

由於飛蛾的壽命很短,只有幾天的時間,如果真的要應用在機場的安檢上,科學家還有許多問題需要克服,總不能派幾個人在機場專門養殖飛蛾、訓練飛蛾,那可是個浩大又複雜的工程!即使如此,科學家還是很有信心,正在絞盡腦汁努力研究,期待這些天賦異稟的昆蟲可以早日加入反恐行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