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松鼠以超音波警告同伴

文/李文生

什麼是超音波?只要超過人類聽覺範圍的聲音都是超音波。我們已經知道蝙蝠和海豚會利用超音波作迴聲定位,來偵測障礙物與食物的位置,卻不太清楚其他動物所發出的超音波到底代表什麼意義。直到最近,加拿大動物學家才有了驚人的新發現,一種生長在北美洲草原的地松鼠,發出高頻的超音波是為了警告同伴。

動物學家觀察到,地松鼠的身體會向前伸展並且張開嘴巴發出叫聲,可是有時候地松鼠做了同樣的動作,卻沒有聽到任何聲音,以偵測蝙蝠聲音的儀器去錄音分析後,才知道地松鼠發出的是高頻的超音波。

將錄下來的高頻超音波播放給其他的野生地松鼠聽,馬上觀察到這些地松鼠抬起頭來四處張望、仔細聆聽附近的動靜,由於這是一種警戒行為的表現,動物學家因而知道,原來這樣高頻的超音波是地松鼠用來警告同伴的方法。

用高頻的超音波來警告同伴有什麼好處呢?因為地松鼠的掠食者,像是土狼或鳥類,並無法聽到這個聲音,所以地松鼠可以提早躲到地洞中,避免被抓。另外一個好處是,高頻的聲音傳播距離短,這樣也比較不容易引起遠方掠食者的注意。不過一旦碰到真正危急的狀況時,地松鼠還是會發出一般的叫聲,警告同伴趕快逃跑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