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讓海水變酸了

文/李文生

人們燃燒煤、石油、天然氣所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除了滯留在大氣中造成溫室效應之外,還有將近一半的二氧化碳被海洋吸收了。海洋吸收二氧化碳雖然有助於減少溫室效應,但是二氧化碳溶於水會產生碳酸,酸化的海水會溶解碳酸鈣,碳酸鈣是許多生物骨骼與外殼的主要成分,因此,可憐的海洋生物又成了人類工業活動下的犧牲品。

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總署( NOAA )長期監測海洋的過程中,曾經挖掘出一種蝸牛,由於生長海域的二氧化碳濃度過高,以致於失去長殼的能力。假如二氧化碳排放仍如目前科學家所預測的速率增加,海洋生物如珊瑚、浮游生物、貝類等的成長率將減少 20 %∼ 50 %。

以珊瑚礁為例,珊瑚礁是地球海洋生態系中,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孕育了如海藻、海膽、海蛞蝓、海百合、蝦、蟹、魚類等無數的海洋生物,海水酸化加上地球暖化,對珊瑚礁可是一大威脅,珊瑚礁減少將影響到其他生物的生存。同樣地,浮游生物是食物鏈的最底層,浮游生物減少將使得仰賴牠們為食的生物覓食困難,間接影響到食物鏈更上層的生物,整個海洋生態系統都受到波及。

工業活動的產物居然對整個地球生態影響如此之大,人類可真是大自然最大的殺手。過去大家僅注意到二氧化碳造成的溫室效應,忽略了二氧化碳對海水酸化的影響,科學家上述的研究結果提供了國際組織、政府等單位研擬環保政策的參考,如何有效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實在是全世界不容忽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