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為什麼比較不怕痛?

文/李文生

男生為什麼比女生不敏感?也比較不怕痛?答案就是:男性賀爾蒙的影響。男性賀爾蒙∼睪固酮的主要功能是讓男生出現男性特徵,如聲音低沈、肌肉發達、行為上比女生來得有侵略性。科學家以麻雀做實驗發現,睪固酮的確讓麻雀比較不怕痛。

科學家以熱水來測試麻雀對痛覺的忍受度,由於一般麻雀在 48oC 以下的熱水裡,可忍耐相當長的時間,因此科學家將麻雀的一隻腳放入 48oC 以上的熱水中,觀察在不同的水溫下,麻雀需要多久才會把腳抽出來。

研究結果發現,注射了睪固酮的麻雀,平均可以在 52oC 的熱水中忍耐 7.5 秒,可是沒注射睪固酮的麻雀才 2.5 秒就受不了了。而在 48.5oC 的熱水中,注射了抑制睪固酮藥物的麻雀只能忍受約 7.5 秒,可是什麼都沒注射的麻雀,卻幾乎可在熱水中待上 18 秒鐘。

當麻雀出現捍衛地盤或爭奪食物等侵略性行為時,身體內的睪固酮分泌會增加,睪固酮強化了雄性的侵略性行為,但同時也增加了牠們對痛覺的忍受度。哺乳動物身上也觀察到類似的結果,所以雄性動物遇到打鬥、爭奪的場面,即使受傷也能勇往直前,換成是雌性動物,因為怕痛,非必要就不願意大打出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