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電讓空氣品質變好了!

文/李文生

停電對現代人的生活帶來許多不便,沒有電視可看、沒有冷氣可吹,住在高樓的人需爬上好幾層階梯才回得了家;停電也造成經濟損失,工廠沒電生產線必須停擺,股市無法正常交易,捷運、通勤列車無法正常行駛,愈是大城市,工商活動頻繁的地方,受到的影響愈大。當人們的注意力都放在停電所產生的種種不便時,沒想到停電卻帶來了意外的收穫∼停電期間空氣品質變好了!

2003 年 8 月美加地區大停電,美國氣象學家觀察了停電 24 小時期間,停電地區的空氣污染狀況,與前一年度的污染數值比較後,發現當發電廠停擺時,許多發電廠排放之污染物質濃度急遽下降。例如:二氧化硫減少了 90 %,能見度增加了 40 公里遠。美國環境保護局所測量到的數據也發現,停電期間,因為多數工廠無法正常運轉,工廠排放的廢氣減少了三分之二以上。

燃燒石油、煤炭或天然氣的發電廠,平常排放的不只是會導致酸雨與煙霧的污染物質,還會排放出大量的熱氣。科學家多年來一直在研究,如何有效回收這些浪費掉的『熱』能量,再繼續進行發電,不但可以提升發電廠的發電效率,還因為減少了熱氣排放,連帶減少了污染物進入空氣中。希望他們的研究成果可以早日實際應用,讓我們的空氣品質,不用等停電才能變好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