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地之植生復育

文/李文生

有毒物質一旦進入土壤後,不容易去除,而且會威脅到農作物的生產與地下水的水質。目前全世界科學家正努力研究,利用植物本身或與植物共生的細菌,來吸收和與分解土壤中的污染物質,這個方法稱為『植生復育』(又稱植生整治)。

如甲苯是一種常見的有機污染物,媽媽的指甲油去光水,油漆的稀釋劑裡都含有甲苯。美國的科學家,最近成功地將能夠分解甲苯的基因,放入黃花羽扇豆共生的細菌中,使得黃花羽扇豆可以在已被甲苯污染的土地上生長,共生的細菌還能分解甲苯,減少了70%的甲苯藉由葉子蒸散到空氣中。

有些植物則能吸收環境中的重金屬,如鋅、銅、鎘、砷等,將有毒重金屬儲存在根、莖、葉等部位。經科學家基因改良後的植物種植在被污染的地區,人們只要在一段時間後摘除、銷毀這些植物等於是除去了污染;甚至在未來還有可能萃取利用這些回收的重金屬元素。

植生復育只需處理植物,不必挖除土壤或利用化學物理等方式淨化土壤,花費比較少、也比較不破壞原來土壤的生態,雖然需要較長的時間來進行,但仍是為大地療傷的一個好方法。期待科學家的試驗成果,能早日進行廣泛、實際的應用,恢復污染地的生機與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