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先乘除後加減?(宜蘭縣/公正國小/五年級/鴨子)

台大數學系朱建正教授

本來,最初的算式中,只會出現+、-、×、÷ 中的一個運算符號。將兩個以上的運算符號使用於同一算式中,稱為「併式」。併式有它的好處,最大的好處在於分配律結合律交換律的使用。例如:(125×39)×8 如果先改為 39×(125×8),就可迅速由 125×8=1000的事實得解,減少了125×39的麻煩。當然,沒有併式,也就沒有方程式了!

本來併式一定要用括號來標示運算執行的先後順序,如果執行時,先算後算的結果相同,那麼就可以完全不要括號,如連加或連乘。

如果事先約好一種優先順序,也可以節省括號。「先乘除後加減」是一種有良好效果的約定。因為加減是對同等類量執行的,乘除時,乘數和除數是對被乘數和被除數加以操作時的作用數,作用結束後,即可用加減加以處理。例如上超市買東西,每種東西有單價及數量,先將單價乘以數量再加起來,就是總價。這就是「線性代數」中所講的「線性組合」,再來就是「多項式」。線性組合和多項式這兩種代數式能以目前這種面貌出現,全拜先乘除後加減的約定之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