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我想知道時間的定義是什麼?什麼是時間膨脹?時間的開始?時間和光的關係?光是否等於時間呢?(香港/中一/橋橋)

陳正鵬老師

在哲學上,對於空間而言,凡是由過去現在直到未來,這一個連續性的過程,就叫做時間。在物理上,時間可以說是一種必要的參數,它開始於宇宙的誕生,也就是一般所說的「霹靂大爆炸」(Big Bang),而結束於整個宇宙的死亡,因為在這前後,時間不具有任何意義!

所謂「時間的膨脹」,也稱為「時間的延遲」:一個物體如果以接近光速的速度運動,那麼它的時間會比四周宇宙的時間來得慢!也就是說,未來的太空旅行者如果以光速離開地球,並於地球時間的十年後返回,對太空人來說,他會認為只過了一年!這主要是他的時間以相對論原理而變慢了!

單純的光,可說是一種傳遞我們所見物體的介質,因此和時間無關,也不等於時間,但時間和速度有關,在一定距離下,速度快時間則短,速度慢時間則長。目前所知,光速是速度的極限,因此時間和「光速」才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