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新數學的演算過程和珠算是否完全不同?我媽媽說上小學若會混淆,珠算課就暫停,請問真的有影響嗎?(基隆市/幼稚園大班/穎謙)

台大數學系朱建正教授

大數目的加減乘除能夠很便宜地、很迅速地使用電腦或電算器來處理,不過是最近二、三十年的事!這種技術完全取代了筆算或珠心算。

筆算的格式叫做「標準直式算則」,珠算的程序其實和筆算差不多,它在電腦普及之前之所以能夠傲視商場,完全是因為它節省紙張,而且操作迅速簡易的緣故;另外,因為珠算不必記錄中間過程,這也是它快速的原因。

十進位位置計數法加減乘除算則的關係,在世界先進國家的小學數學課程中還是存在的,現在的教學目標在讓兒童掌握其中的關係,而非熟練標準直式算則。因此,珠算如果列入,只是重複而已。

或者這樣說好了,在各種課輔班中,珠心算不可避免地成為“夕陽工業“,聰明一點的珠心算老師老早就去練其他專長了,如電腦、數學創造思考或新數學課程等!我有這種朋友,和他們交情不錯!

這是形勢比人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