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糖精和糖結構有甚麼不一樣呢?相同質量的糖和糖精甜度差多少呢?糖精為什麼會致癌呢?(台中市/台中二中/三年級/巫國賓)

維尼哥哥

一般家用的糖是蔗糖,是天然食品,而糖精(Saccharin是一種無熱量、由人工合成的甜味劑,甜度是蔗糖的 300∼ 500倍,對熱穩定,可以用在烘焙食品中。

由於糖精不會被人體消化分解,由人體吸收後自尿中排泄,不會堆積在體內,因此大約從1900年起便使用在食品、飲料中。但是從 1970初期年代開始,多項動物實驗顯示糖精有致癌的危險,而被禁止使用。不過在 1979年,美國國家科學院認為糖精雖然具有使人罹患癌症的危險,但它對於糖尿病、肥胖者及預防齲齒上,有其好處,故不全面禁止糖精的使用。到了 1991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收回了自1977年以來的禁令,允許食品添加糖精,但是必須在包裝上註明「糖精可能致癌」的警語。

至於為什麼糖精會致癌,我並沒有看到相關的資料,所以無法答覆,抱歉!一般來說,是由動物實驗所得的報告分析歸致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