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在太空科技上究竟是美國比較厲害還是蘇聯?為什麼有人說是美國人先到外太空,又有人說是蘇聯人呢?(台北縣/汪汪)

陳正鵬老師

在太空科技的競賽上,剛開始是蘇俄比較“厲害“,因為第一枚進入地球軌道運行的人造衛星是蘇聯發射的「衛星一號」,而第一位進入太空的太空人也是蘇聯的尤里.賈加林,他於 1961年4月 21日,獨自駕駛「東方一號」太空船,首先進入地球軌道飛行。

但是美國急起直追,以致八年後(1969年),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首先駕駛「老鷹號」登月小艇,成功地站立在月球表面。之後,美國一共有十二位太空人上過月球,而蘇聯則一個也沒有!

但是蘇聯發射過「桑德號無人太空船到月球表面挖掘土壤後,再成功飛回地球;而在金星的探測上,蘇聯的「金星號」太空船多次成功地著陸在金星表面,並偵測環境傳回照片,美國則沒有一次成功!

不過,美國的「航海家二號」太空船成功地偵測過天王星與海王星,這是蘇聯所沒有的!

而蘇聯的「和平號」太空站長時間在地球軌道內運行,連美國的太空船都曾多次停泊,並與他國的太空人共同進行太空計劃,位國際太空合作,樹立了良好的示範。

因此,在太空科技上,美蘇可說是互有勝負,但整體來說,美國可能稍佔上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