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幾丁質是節肢動物的外殼成份,但是在醫療或保健上好像也有一定的功效,請問它的基本性質和功效?(雲林縣/正心中學/二年級/林俊豪)

維尼哥哥

幾丁質(chitin)是一種構造類似纖維素的直鏈狀高分子醣類聚合物,在自然界分佈廣泛,如甲殼動物的外殼,節肢動物的外甲皮,軟體動物的外殼和內骨骼,還有真菌或酵母菌等微生物的細胞壁中都有它的存在。

目前生物科技界(尤其是日本)正在研究
甲殼素的功效。甲殼素是什麼呢?那是一種含有幾丁質和幾丁聚醣的機能性食品。此兩者在溶解狀態下皆具有帶正電的獨特特點,也是目前地球生態體系唯一的天然單體。也因為具有這種特質,所以才會對身體具有獨特之親和性,易於從消化管和皮膚所吸收,並滲透到所有的細胞,增強細胞活性,大大的提高自然治癒力。

健康食品中,若其機能接近藥品的效用,就稱為『機能性的食品』,根據研究,甲殼素具有以下功效:(1) 強化免疫力。(2) 無毒性的抗癌功效。(3) 降低膽固醇。(4) 改善消化機能。(5) 抑制過量攝取食鹽而導致的高血壓。 (6) 減少體內重金屬的積蓄。

由於甲殼素對於生物體具有良好的親和力,因此除了作為機能性食品之外,還可作為人工皮膚、人工血管、人工器官、隱形眼鏡、外科手術縫合線、血液透稀化劑等醫療用品的基質。此外甲殼素還可作為廢水處理的凝聚劑、化妝品的保濕劑、防治病虫害的保護劑等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