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能否解釋“處於超光速時,時光必倒流”的道理?(redturtle)

陳正鵬老師


最簡單來說,當我們觀測一萬光年遠的星球時,實際上所看見的,是該星球一萬年前所發出的光,它到今天才傳到地球,並為我們所見,因此,我們無法獲知該星球一千年前、一百年前、甚至目前所發生的狀況,這是因為一萬光年遠的光,要經過一萬年的時間才會抵達地球。但是,如果處於超光速的狀態下,我們就有可能超越這個限制,而得知該星球一千年前或一百年前的情況。

同理,我們地球的「過去歷史」,隨著時光飛逝,與「現在」相去日遠。不過,如果真的有超光速物質構成的太空船與人體,“理論“上就可以回到過去的世界,時光因而就倒流了!

一個物體移動的速度超越光速的話,根據愛因斯坦的理論,這個物體就會有時光到流的現象;但是愛因斯坦又告訴我們:『光速是宇宙速度的極限,任何速度只可能接近光速,但絕對不會超過光速。』因此就目前而言,超越光速又不違反物理上所謂的「因果關係」的物質並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