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有關於松鼠的各項生活習性?(台北市/興雅國小/三年級/謝宛儒)

維尼哥哥

松鼠屬於「囓齒目」的「松鼠亞目」,同類的還有地松鼠、草原犬鼠及土撥鼠。每種都有獨特的頭部、長圓柱狀身體,以及蓬鬆的尾巴。

台灣最容易見到的松鼠是俗稱「膨鼠」的赤腹松鼠。牠們主要棲息在平地到三千公尺的山區闊葉林、竹叢等地。體型比一般老鼠略大而肥胖,尾大多毛。門齒會不斷長長,所以必須時常啃食東西來磨牙。體背呈深褐色,腹部呈粟赤色而得名。

赤腹松鼠喜歡在白天活動,以枯枝葉構築窩巢。每年三月至七月為繁殖期,每胎產2∼3隻,幼鼠出生六個月就可以單獨覓食。

赤腹松鼠生性機靈、行動敏捷,稍有風吹草動即竄入密林中。吃的東西相當複雜,主要以植物種子、果實、樹皮(如板栗、牛奶榕、百香果等)為主,甚至會吃白蟻。在秋天,牠們有將核果儲存過冬的習性,但是藏了以後常常忘了吃,結果就在儲存處萌芽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