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甚麼變色龍會在不同環境下變色?(ABC)

維尼哥哥

對很多動物來說,生活中是充滿危機的。我們人類有智慧,懂得利用工具製造各種東西來保護自己,如甲冑、屋舍等等。但是,對於生活在叢林野地的動物們來說,牠們不像人類一樣會利用工具保護自己,因此,最佳的保命之道之一,就是盡量不要讓敵人發現。

想在敵人面前「隱身」,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自己「融」入環境之中,讓自己和環境、背景的顏色相似,這樣一來,就不易被發現了!

因此,很多動物都有所謂的「
保護色」,不但顏色類似,而且是模仿高手,連外型也和環境幾乎一模一樣。最有名的例子,像是竹節蟲、枯葉蝶等等,都是一等一的喬裝高手。

看得出來枯葉蝶在哪兒嗎?→

枯葉蝶

而變色龍會變色,也是基於上述的理由。不過,變色龍比其他動物更厲害的地方,就是牠可以隨著環境的不同來改變身體的顏色,而且牠變換顏色,只要幾分鐘的時間就夠了!

變色龍變色的原理,是依靠皮膚上的小色素細胞的擴張或收縮,來達成顏色變換的效果。不過,你不要認為變色龍可以變成紅、橙、黃、綠、藍、靛、紫各種顏色唷,大多數都只是顏色的深淺變化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