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噴射飛機比螺旋槳飛機快呢?(澎湖縣/後寮國小/五年級/許永昌)

陳正鵬老師:


那我問你:為什麼爸爸騎的摩托車,速度比你騎的腳踏車快?

因為……因為……腳踏車用腳踩,所以比較慢呀!

呵呵!對呀!摩托車比腳踏車速度快,是因為動力系統不一樣嘛!摩托車是利用燃燒汽油來推動引擎,而腳踏車得靠兩條腿用力踩呀踩呀才會前進,當然摩托車的速度快很多囉!

一般來說,螺旋槳飛機的引擎是以高效率的內燃機轉動四片或更多片的葉片,藉著聚集大量空氣向後推的力量,來使飛機前進,最高時速約可達到八百公里。而噴射引擎卻是在前端匯集大量的空氣朝後推送,經過壓縮室壓縮之後,在極高的溫度下,使該壓縮空氣急速燃燒,這些燃料和空氣的混合物經過高溫燃燒後,經由排氣孔向後高速噴出,由於這種維持密集壓縮氣體,在內部燃燒時,產生了遠超過螺旋槳飛機的推力,再加上利用電腦設計出合乎空氣動力學的流線型機體設計,因此,新式的噴射機的速度可達音速的兩倍以上。(換算成時速高達兩、三千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