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磁浮列車的推進器的原理?浮起來後又是如何固定在中央?超導體的臨界溫度是幾度?(台南縣/新東國中/三年級/Ruby)

維尼哥哥

你知道一般的馬達(如四驅車馬達)為什麼會轉動嗎?那是因為馬達裡有線圈和磁鐵,當線圈通入電流之後,會產生感應磁場,這個磁場和磁鐵的永久磁場交互作用,就使得線圈產生運動而快速旋轉!磁浮列車的推進原理,和一般的馬達是相同的!它是利用線性馬達來產生動力,推進列車。

至於磁浮列車行進時,如何保持車體的穩定呢?

目前磁浮列車「浮」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懸掛式(德國),利用車體下方兩側的電磁鐵和鋼軌間的吸力,來保持車體的穩定;另一種是上推式(日本),利用磁性相斥的原理,使車體下方兩側的磁場和車道的磁場相斥,而使車體穩定地懸浮。

所謂超導體的臨界溫度(Tc),指的是該物質在達到這個溫度之後,電阻會突然變得非常非常微小、甚至接近零,而形成超導體。不過,每種超導元素或超導合金、超導化合物的臨界溫度都不同,我實在不知道要怎樣回答你!@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