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 動物是什麼?2. 動物的祖先是什麼?(台北縣/西門國小/四年級/陳侑新)

蕭涵憶老師

地球上的生物,以植物和動物比較高等,它們的細胞分工細緻、生理結構複雜,而動物和植物的最大不同,不在能不能移動,而是營生方式。植物可以藉光合作用自給自足維生,這叫做「自營」;而動物沒辦法自己製造養分,必須靠覓食來維生,這叫「異營」,這是動物與植物的最大差別。


胡妙芬老師

在生物學家的眼中,「動物」主要是指一群行「異營」生活的「多細胞」生物。所謂「異營」生活,是指必須靠吃其他生物來產生自己所需要的能源的生活方式。相反的,植物具有葉綠素,可以吸收太陽的能量合成所需的養分,稱為「自營」的生物。

古生物學家的推測是:古老的海洋中,先出現了簡單的自營生物,然後才是行異營生活的單細胞生物。也許在某個機會之下,這些單細胞生物行成一個「細胞團」共同生活在一起,慢慢的,這些細胞開始有著不同的形態,負責不同的功能,然後演變成一個生命共通體,形成了簡單又古老的「動物」。所以,這些簡單的單細胞生物,都算是動物的祖先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