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何謂「沙羅週期」?(台中市/至善國中/三年級/COCO)

陳正鵬老師

沙羅週期」是發生日食、月食的週期現象,可用來預測未來的日、月食發生時間。

沙羅」的原意是“重複“,古代巴比倫人經過長期觀測後發現,日食具有 233個朔望月的週期,相當於 6585.3天,而十九個交點年(太陽在天球上連續兩次通過月球軌道升交點所花的時間),相當於 6585.8天,兩者差不多相等。

這 233個朔望月,也就是18年零11天的週期,就叫做「沙羅週期」,屆時也會發生日全食現象。例如1981年7月31日曾發生日全食,而18年零11天以後,也就是1999年8月11日,依沙羅週期,也應該會發生日全食,而那天確實發生了!由此可知沙羅週期的重複性是多麼正確。

※ 補充說明:

月球或行星的軌道面與黃道面有兩個交點,當月球或行星由黃道面南側向北側運行時所經過的交點,叫做「升交點」;相反地,由北側向南側運行所經過的交點,叫做「降交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