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結晶的任何資料?(美國/syung.hwang)

維尼哥哥

固體可分為晶體非晶體兩類。如果固體的結構是由原子、分子或離子以相當規則的次序排列,並有一定形狀,就是晶體,像食鹽、寶石等等;反之,固體中的粒子排列沒有一定規則與次序者,就叫做非晶體,像玻璃、塑膠等。

結晶是什麼?舉例來說,不斷把食鹽加入水中攪拌、使之溶解,直到無法溶解為止,這時候我們就得到一杯「飽和食鹽水」。這時如果降低這杯食鹽水的溫度,或是加熱使水分蒸發,我們可以看見杯子裡有食鹽晶體析出,這就叫做「結晶」。

把晶體一再分割,直到不能再分的最小單位叫做「單位晶胞」。晶體就是由許多單位晶胞堆積而成。科學家利用X光繞設,研究晶體中粒子的排列情形,將晶體分成七類:

(1) 立方(等軸)晶系:全部角度均為 90°,且三邊等長。
(2) 正方晶系:全部角度均為 90°,有兩邊等長。
(3) 斜方晶系:全部角度均為 90°,且三邊均不等長。
(4) 單斜晶系:兩個角成 90°,且三邊均不等長。
(5) 六方晶系:有 90°和120°角,有兩邊等長。
(6) 三方晶系:沒有 90°角,但三邊等長。
(7) 三斜晶系:沒有 90°角,且三邊均不等長。

有些同樣成份的晶體,由於結晶過程中經過不同的溫度和壓力,形成的晶體的性質和形狀也不同,這叫做「同素異形體」。例如金剛石和石墨都是碳的結晶,但是金剛石結晶時需要高溫高壓,所以它的粒子排列緊密、硬度大、導電性差,是目前知道的最堅硬的物質。而石墨結晶時不需要高溫高壓,所以排列較鬆、硬度差,但是導電性良好。

礦物學家常利用晶體的形狀來辨識礦物,在化學上,晶體的外形也是辨認純物質的重要依據。

※ 本解答引用自《中華兒童百科全書第八冊》

晶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