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臭氧層與生物之關係?造成臭氧消失之原因?(台北市/高中一年級/劉晏)

維尼哥哥

在大氣層的平流層裡,臭氧的含量十分豐富,而形成一臭氧層。臭氧會吸收近紫外光波段之射線進行光分解,因此,臭氧層約可阻擋 95%∼99%的近紫外光輻射,將這些波長很短,而且有致命危險的輻射線,轉換成熱能。

這對地球上的生物有什麼重要的意義呢?因為紫外線會破壞包括DNA在內的生物分子,增加罹患皮膚癌、白內障的機率,而且和許多免疫系統疾病有關。此外,紫外線對於農作物,甚至海洋生態系都會造成負面影響。如果臭氧層遭到破壞,地球上的生物將受到嚴重的危害。

為什麼臭氧層會受到破壞呢?這和氟氯碳化物(chlorofluorocarbon , CFCs)的使用有關。完全由人工合成的 CFCs,由於工業上應用範圍廣泛(如:冰箱冷媒、機械去污劑、滅火器成分、噴霧劑等等),所以在過去的五十年間,排放在大氣中的量已經相當可觀,而且它非常安定,生命期長達 40∼150年,因此會在大氣中不斷累積,最後將上升至平流層,在這裡因受紫外線照射而分解產生氯原子(Cl),活潑的氯原子會與臭氧反應,使臭氧分解消失。通常一個由 CFCs 所產生的氯原子,可分解十萬分子的臭氧。而同溫層之臭氧每減少1%,就會增加2%的紫外線輻射到達地表。

※ 關於臭氧層破壞的更進一步資訊,請查閱 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