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什麼是力?為什麼有力的存在?(板橋市/重慶國小/五年級/陳玟瑾)

維尼哥哥

力是看不見的,只有當「受力物」產生形變,或是改變運動狀態,我們才知道力的存在。比方說:一條彈簧伸長或壓縮了(狀改),一定是有力作用在它身上;一個靜放在地上的球突然滾動了(改變運動狀態),也一定是有力作用在它身上。

但是,受力物沒有產生形變,也沒有改變運動狀態,並不表示它沒有受到力的作用,而是它所受到的力平衡了(合力=0)!因此,見不到力的效果!

所以說,力是什麼?這實在很難說明,我們往往只能從“效果“上來解釋力。

為什麼有力的存在?這個問題更難回答!你可以用手把橡皮筋拉長,是你的手施力橡皮筋上;風車會轉,是風力在作用,風力的來源是空氣流動的關係。但是像萬有引力,牛頓也解釋不出來為什麼會有萬有引力!還有像磁力,我們都只能知道它的作用方式與效果,卻無法解釋為什麼會有這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