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酒精與醋酸鈣有何反應?2.蛋白質有何特性?(高雄市/高中一年級/Girl-Killer)

維尼哥哥

你問蛋白質的特性,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所以只好稍微介紹一下蛋白質了!

蛋白質是構成生物體的主要材料,細胞中的重要構造、身體中的酉每、部份荷爾蒙、動物血液中的血紅素、血清蛋白和各種抗體,以及毛髮、指甲等等,都是由蛋白質所構成的。蛋白質的功能在維持組織健康、調節生理機能和供給身體活動所需的能。

蛋白質裡含有碳、氫、氧、氮,有時也含有硫。植物能自己製造蛋白質,動物則須從植物或其他動物身上得到蛋白質,消化分解成「胺基酸」分子後,再在身體固部份合成新的蛋白質,供身體所需。

構成蛋白質的基本單位就是「胺基酸」,現在已經知道人體內必要的胺基酸有二十二種,這二十二種胺基酸以各種不同的組合方式,合成人體所需的各類蛋白質。

二十二種胺基酸裡面,有八種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須從食物中獲得,叫做「必需胺基酸」;另外十四種,可以在人體內由其他物質轉換合成,叫做「非必需胺基酸」。

依蛋白質的來源不同,可分成動物性蛋白質植物性蛋白質。動物性蛋白質的營養價值較高,人體也比較容易吸收。在蛋、牛奶、瘦肉、魚、乳酪裡面,都含有動物性蛋白質;而大豆、核果、麵粉等,都含有植物性蛋白質。

※ 本解答引用自《中華兒童百科全書》第四冊第1116∼111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