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要有新數學?(台中市/五常國小/三年級/郭銘柔)

數學工作坊

「新數學課程」簡單的說就是讓小朋友們以自己的方法來解數學題目。它與傳統數學教法不一樣的地方是,過去是老師教小朋友們解數學題目的方法;新數學則是希望小朋友們透過許多活動,然後用自己的生活經驗來嘗試解題。

「新數學課程」是邀請兒童心理專家及數學教授們,根據兒童的心理發展能力和可能的想法為基礎來設計的。例如一隻青蛙四條腿,六隻青蛙有幾條腿?小朋友知道一隻青蛙有四條腿,兩隻八條腿,三隻再加四條腿,四隻再加四條腿,六隻就有二十四條腿,十一隻四十四條腿……。他們雖然沒背過九九乘法,照樣能以過去的經驗解題。

新數學在一年級開始就在培養小朋友解題的能力,老師只負責引導,讓學生以自己的方式解題,肯定小朋友的能力,因為這些答案是小朋友自己想出來的,自己成功的解決問題,同學之間也可互相討論、學習,進而提高解題的能力。

新數學雖然是八十五年度全面實行,但在八十一年度起就有許多國小參予實驗教學,並且也做過智力測驗,結果發現實驗班的智力發展遠超過其他班級,實驗班的教師們均認為一切應歸功於數學新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