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中國廿四節氣的標準時間如何計算呢?還有,請問怎樣進行陰陽曆換算呢?陰曆有的月是三十日,有的是二十九日,如何得知它這個月有多少日呢?(香港/匯基中學/五年級/譚丞相

馬爺爺

人們是依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來決定二十四節氣的。整個黃道一圈是360°,360°÷24=15°,也就是以每15°為一節,而訂出二十四節氣。例如春分是在每年的3月20日或21日。不過,每個節氣並沒有固定在幾月幾日,大約有1∼2天的誤差。至於計算,需要配合觀測來做,一般人不易學得。

陰曆算法,12個月大約比陽曆一年少11天,所以陰曆平均每2.8年,就要加上一次閏月,也就是某個月會過兩次,比方說有兩個八月,這樣才能配合年,因為我國的陰曆(或叫農曆),一年的長度和陽曆是一樣的。陰、陽曆之間的換算不容易,你可以買一本“萬年曆“,就可以查出兩者之間的換算。

一個朔望月的長度是29.5天,所以「大月」有30天,「小月」有29天,大致上大、小月是交互出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