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貓熊到底是熊類還是貓類?另為什麼同樣是企鵝,國王企鵝要住在很冷的環境下,而體積較小的企鵝則不必?(中和市/錦和國小/二年級/陳柏宇


維尼哥哥


熊貓(或稱貓熊,英文名
Giant panda)到底屬於哪一類動物,一直有所爭議,一般人傾向於把牠當成熊的一種,並列入熊科,但是也有人認為牠既不是熊類,更不是貓類,應該自成一科:大貓熊科。

而行政院農委會所公告的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裡,則把熊貓歸在熊科中。

胡妙芬老師


關於第二個問題,生物學家發現了大自然的一個現象,那就是同種類的動物親戚們,住在較寒冷地區的會比住在較熱地區的「胖」。你有沒有注意到住在很冷地區的動物,像是北極熊、鯨魚、海獅、海豹等,都長得「圓滾滾」的,因為動物的體表會散熱,體表相對於身體體積大的動物,較不容易保存身體內部的熱能,所以住在寒冷地區的動物大多長得較胖,一來厚厚的脂肪有保暖的效果,二來可使體表相對於體積的比例小一點,較不易散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