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蒟蒻和金針菇的成份是不是都是纖維?有沒有營養?(國中一年級/Kitty 


維尼哥哥

ㄧ、蒟蒻

我們一般在市面上看見的蒟蒻,都是將蒟蒻薯製成精粉,再加大量水經由過濾、混合等過程後製成成品的。

蒟蒻俗稱雷公槍、菎蒟、魔芋等,是天南星科蛇芋,屬多年生宿根性,塊莖草本植物。加工成食品的蒟蒻,本身的營養成份以水為主要來源,其次為少量蛋白質、醣類和纖維,所以將它歸為低熱量產品。值得一提的是蒟蒻中含有一種叫做 glucomannan的纖維,可幫助胃腸蠕動,適度促進腸內廢物及害菌的排泄,可預防大腸癌的發生並具有整腸作用,所以也可以防止便秘。

二、金針菇

金針菇含有多種營養素,簡單說明如下:

(1) 蛋白質:金針菇的蛋白質含量約達14%,約為蘆筍和甘藍菜的二倍,橘子的四倍,蘋果的十二倍。

(2) 必須氨基酸:金針菇含有人體所須的八種氨基酸,其中兩種具有增長兒童智力的功能,因此日本人把它稱為『增智菇』。
(3) 脂質:金針菇含有低量脂質,其中含有高量的亞麻油酸或是其他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體是有益的。
(4) 維生素:金針菇包含豐富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菸鹼酸、生物素及維生素C。
(5) 碳水化合物及纖維:新鮮的金針菇含有相當高量的碳水化合物,並含有大量的纖維質,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增加排泄率,對缺乏植物纖維的現代人,可說是一種良好的保健食品。
(6) 礦物質:金針菇是一良好的礦物質來源。以鉀的含量最高,其次為磷、鈉、鈣和鐵,含量較少的為銅、鋅、錳、鉬和鎘。磷和鈣為人體的基本營養素,其含量並高於許多的蔬菜及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