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請問玻璃和橡膠的電阻是如何被測出來的?它們的電阻是10的十八次方到二十次方,總之很大,要使1毫安培的電通過,至少要有1000000000000000伏特。 2.光是波還是粒子呢?什麼是不確定原理呢?光又為何不會有加速度運動呢?其他的例子如在快速行駛的車上往車順行方向投擲一顆球,球的速度會加快嗎?(台北市/文山國中/二年級/Gary


馬爺爺

關於第一個問題,只要電阻計的靈敏度夠高(以人類的科技來說,這不成問題),就能測出非常微小的電流,也就能測出非常大的電阻值。(或能測出非常小的電導值,也能決定大電阻)

光兼具波動和粒子雙重性質,這是近代物理証實的。

「不確定原理」,或稱「測不準原理」(Uncertainty Principle),是德國物理學家海森堡所提出,說明有波、粒二象性的運動粒子,我們絕對無法同時測出它的位置和它的動量。也就是說,當我們測定其位置時,必定影響它的動量,以致測不準其動量;反之,測定它的動量時,也影響了它的位置,而無法決定其位置。

光已經是宇宙間運動速度的極限,不會再有加速度運動!

球的速度會不會增快,要看你是在哪一個位置觀測,如果你是在火車上來測量球的速度,那麼球速是多少就是多少!但是,如果你是在月台上觀測,那麼球速當然要再加上車速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