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何謂「RO逆滲透」? 2.「紅汞」的成分為何?有何功效?(彰化縣/彰化女中/一年級/小丸子


1.何謂「RO逆滲透」?

維尼哥哥

如圖,在U形管中有一可滲水的半透膜,左右兩邊各裝入濃度不同的溶液,那麼,因為稀溶液中含水較多,所以總的來說,
水分會從稀溶液這邊滲透(osmosis)到濃溶液這邊,而造成液面增高,並導致壓力變大,終於使水不再流動,這個時候,兩邊的液面高度差,就叫做「滲透壓」。
逆滲透

水會從稀溶液滲透到濃溶液,是種自然現象,但是,如果我們在濃溶液這一邊施以大於滲透壓的壓力,就會使水違背自然法則,反其道而行,從濃溶液這邊流到稀溶液這邊,這就叫做「逆滲透(reverse osmosis)」,依此方法得到的水,就叫做「逆滲透水」,或稱「RO水」。「RO」就是「逆滲透」的意思,再講「RO逆滲透」就重複了!

逆滲透原理最大的應用,就是海水的淡化。


2.「紅汞」的成分為何?有何功效?

馬爺爺


「紅汞水」俗稱「紅藥水」,是汞和溴的有機化合物,是一種殺菌劑。有外傷時,塗抹紅藥水可以防止傷口感染,是醫務室常用的外傷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