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一個乾淨的雪人及一個骯髒的雪人(大小、形狀完全相同),當太陽照射後雪人開使熔化,若依物理觀點預測雪人的熔化速度,那一個先熔化?(87年北一女甄試) 2.在500毫升的燒杯內,冰塊浮在水面上,此時水面的位置在300毫升的刻度線上,加入冰塊以前的水面位置則在200毫升的刻度處。請問:冰塊所排開水的體積是多少毫升?冰塊所受的浮力是幾克重?冰塊的質量為幾克?當冰塊完全熔化後,杯內水面的位置將在(A)300毫升處(B)200毫升處(C)250毫升處(D)無法判斷? (台北市/大安國中/二年級/Ben

維尼哥哥
 
先做個說明:關於這種學校考試的試題,請直接請教學校的理化老師,以後將減少回答。

關於雪人的問題,乾淨的雪人比骯髒的雪人較慢融化

至於第二題,我想只要懂得浮力的定義,應該非常簡單才對呀!

「浮力等於物體排開的液體重。」

因此,既然加入冰塊使水增加了100毫升,由於水的密度是1,所以,浮力就是100公克。而浮體的重量等於浮力,所以冰塊也是100公克重。最後,當冰塊融化之後,變成了100公克的水,所以,水位和原來一模一樣,還是在300毫升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