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我們知道雲為什麼不會掉下來,那是因為當雲裡的水滴較小的時候,上升的氣流把雲托住了,所以不會掉下來,請問所謂的上升氣流到底是什麼?2.如果我將一個錐形瓶先沸水沖過後倒掉,再將附有氣球及中空玻璃棒的橡皮塞塞住瓶口,再用冷抹布包住錐形瓶,為什麼氣球會被吹大?是大氣壓力在惡作劇?還是熱漲冷縮的結果?為什麼?用冷抹布包住錐形瓶是要造成真空的條件嗎?(台中縣/光榮國中/二年級/陳筱雯

維尼哥哥
 
流體(氣體、液體)會有對流現象,溫度高的分子會往溫度低的地方移動。當炙熱的白天,太陽照射地表後,使地表附近的空氣溫度升高而上升,就形成一道上升氣流。

關於第二個問題,實際情況剛好和你的敘述相反。當你把微鼓的氣球插進用熱水沖洗過的錐形瓶中,再以冷抹布包住,原本微鼓的氣球不但不會變大,反而變得癟癟的。原因很簡單,熱水沖洗錐形瓶後,裡頭的空氣因溫度變高而散失一部分,這個時候用瓶塞塞住,再以冷抹布降溫,會使得瓶內的壓力變小(體積不變的情況下,溫度降低、壓力減小),因此,大氣壓力便將氣球壓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