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液態空氣蒸發時,氮的沸點低先蒸發,請問為何沸點低先蒸發?又液態空氣中的氮蒸發時,氧會不會也在同一時間蒸發?2.為何被硫酸潑到不能用鹼中和?3.形成層、雌蕊、葉脈各是植物中的細胞、組織或器官?(台北市/大安國中/二年級/Ben 

馬爺爺

1.液態空氣蒸發時,氮的沸點低先蒸發,請問為何沸點低先蒸發?又液態空氣中的氮蒸發時,氧會不會也在同一時間蒸發?

首先要說明的是,蒸發跟沸點無關,蒸發可以在任何溫度、發生在液體表面,你要問的,應該是只有達到沸點時才會發生的「沸騰」。

當空氣冷卻到非常低的溫度(低於-200℃)時,裡面的氮氣、氧氣等全都會變成液體。當我們把溫度逐漸升高,當達到
-196℃時,氮氣達到沸點,開始沸騰成為氣體;而氧氣必須等溫度達到-183℃時,才達到沸點,也才會開始沸騰。


2.為何被硫酸潑到不能用鹼中和?

當我們把酸和鹼放進燒杯內反應,的確會產生酸鹼中和現象。但是,你的皮膚一潑到硫酸,立刻就發生了腐蝕作用,哪還會等你用鹼還中和?何況強鹼也具有穿透腐蝕性,你想拿鹼來中和,恐怕只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維尼哥哥

忍不住想舉個例子:將咖啡粉沖泡熱水,會成為香醇的咖啡,但是,如果你先把咖啡粉乾吃進肚子裡,再喝杯熱水,絕不會在你的胃裡面變成一杯咖啡的!


蕭涵憶老師


3.形成層、雌蕊、葉脈各是植物中的細胞、組織或器官?

在植物的生理結構中,沒有系統的階層。所以植物體的構成由小到大依次為:胞器、細胞、組織、器官、個體。而植物的器官可以分為:(1)營養器官:根、莖、葉。(2)繁殖器官:花、果實、種子。所以形成層、雌蕊及葉脈皆屬於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