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什麼是對照實驗?Y2k對電腦有什麼影響?為什麼熱氣上升?(桃園縣/新坡國小/六年級/SKY-SKY

馬爺爺

1.什麼是對照實驗?

例如要試驗一種新藥品的藥效,於是選取兩組白老鼠,一組給藥、一組不給藥,來觀察兩組之間的差別。在這裡,沒給藥的一組就叫做對照組


維尼哥哥


2.Y2k對電腦有什麼影響?

在1960年代,電腦及其相關設備是非常昂貴的資源,一顆 10 M到 20 M之間的硬碟就可以稱之為大型磁碟機,因此當時的程式設計師無不費盡心思考慮如何經濟有效的儲存所需要的資料。於是,在電腦程式中一定會出現的年份,比方說1960年,就只用末兩位數字「60」來表示,以節省硬碟空間。

於是,電腦的日期,幾乎都是以DD/MM/YY這樣的格式來記錄顯示,多數的程式設計師撰寫程式時也都不約而同的用這種格式表示日期,沒人會想到他所寫的系統會持續使用到公元2000年,也沒想到公元2000年 1月1日的日期竟是01/01/00。但是,就因為如此,造成西元1999年1月1日(01/01/99)比2000年1月1日大的現象。這樣一來,電腦程式將會把2000年當成1900年,而使得所有與日期計算相關之程式都出現問題,進而造成資訊系統之混亂。

這樣的問題一定會在公元2000年發生,而且不僅是發生在大型電腦系統,個人電腦也會產生如此問題,不僅是應用系統會發生問題,任何系統或程式都會發生問題,只要是用 2 位數表示年份的檔案,或是資料庫也都無法倖免於難


3.為什麼熱氣上升?

物質是由肉眼看不見的微小粒子(原子或分子)組成,不管是固態、液態、氣態,在一般狀況下,看起來靜止的東西,實際上其組成的粒子是處於不斷運動的狀態中,其中又以氣體分子的動態最大。

當氣體受熱之後,分子得到更多的能量(喝了蠻牛!^_^),其運動也變得更劇烈,這樣一來,分子與分子之間的距離就拉大了,跟較冷的氣體比起來,變得比較稀疏,也就是說密度變小了(一般說“變輕了“)!因此,就往上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