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文鳥有哪幾種顏色?如何飼養?(台北市/天母國小/一年級/簡妤倩

維尼哥哥

文鳥在分類學上,屬於一「科」,文鳥科的鳥很多,野生常見的有白腰文鳥、斑文鳥,甚至連生活中常見的麻雀也屬於文鳥科的鳥,因此,你問文鳥有幾種顏色,實在沒辦法回答!

不過,我想你問的是寵物店裡賣給人家當寵物的文鳥吧?如果是人工配種培育出來的文鳥,一般有三種:白文、黑文、紅文(比較少見)!

白文就是最常見的,全身雪白的文鳥;黑文的毛色是黑色和灰色,而兩頰部份是白色的;紅文的顏色是磚紅色,兩頰也是白色,相當美麗。

至於如何飼養,因為維尼哥哥自己養過白文,可以給你一點建議!

如果你是從雛鳥養起,就比較辛苦了!你必須將雛鳥專用的小米,以熱水泡軟,等涼了以後,用奶頭滴管餵牠,一天大概早、中、晚各餵一次。

等雛鳥換毛長大了,就比較輕鬆了!只要替牠準備飼料(寵物店都有文鳥專用的小米,可以買帶殼的,因為文鳥很喜歡自己啄開來吃!),牠自己會吃,不必操心!

白文很愛乾淨,最愛洗澡,水一定要每天換,可以的話,最好偶爾放牠出來,準備一個臉盆裝水(不要裝太滿,最好到文鳥胸部高度即可),牠會進去洗澡,非常有趣!不過記得鋪報紙,不然你就有得擦了!

不過,文鳥很容易便便,吃了就便,所以籠子裡報紙要常換,以免發臭生蟲,如果放牠出來玩,記得在高處鋪報紙,因為文鳥喜歡停在高的地方,像是櫃子上、窗櫺上,不然你便便就擦不完了!

大概就是這樣,最重要的,是要有愛心,千萬不要養了一半把牠「放生」,那會把牠害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