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躺著看書會近視呢?在什麼情況下會近視?(台中市/安和國中/二年級/小花

維尼哥哥

關於近視的成因,一般人有許多似是而非的認知,而且經常把「視覺」和「視力」混為一談!

所謂視覺,指的是我們看東西時清不清楚,和視力好不好沒關係,一個視力2.0的人,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依舊會看不清楚!
 
而所謂的視力,指的則是在正常狀況下,眼睛 - 尤其是水晶體的調節能力而言。當水晶體無法調適厚薄,使影像剛好呈像在視網膜上,就造成了「近視」或「遠視」了!

從右邊的圖可以看出,水晶體兩旁有「
睫狀體肌」,藉著這個肌肉的伸展收縮,可以控制水晶體的厚薄。如果睫狀體肌僵化了,沒辦法隨著外在的視覺環境適度調整水晶體厚薄,就造成了視力的問題。

眼睛構造

一般爸爸媽媽告誡小朋友會造成近視的原因,像是看電視、打電動、躺著看書等等,除了光線往往不足以外,因為眼睛長時間聚焦在一個距離,眼睛內的肌肉缺乏運動,長久下來便產生疲乏、僵化或鬆弛的現象,就像緊繃的橡皮筋如果很久不放鬆,也會彈性疲乏,無法恢復原狀是一樣的。也就是說,眼睛從「視覺問題」,變成了「視力問題」。

所以說,要保持良好視力的方法,就是保持好的視覺環境(光線充足、距離適當等等),同時多讓眼睛運動,不要長時間盯著同一個東西看,這樣一來,近視問題就會減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