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 為什麼到了冬天有一些樹木的樹葉會掉落可是有一些樹木的樹葉卻不會掉落?2. 為什麼有些人死後會有舍利子為什麼舍利子會自己越生越多?(台北市/幼稚園大班/李冠賦)

維尼哥哥

1. 為什麼到了冬天有一些樹木的樹葉會掉落可是有一些樹木的樹葉卻不會掉落

我們生活周遭常常看見的樹木,大都是闊葉樹,也就是擁有寬而扁平葉片的樹木。闊葉樹分成兩種:一種是在一年的固定期間,所有葉子都會掉光的「落葉樹」;一種是終年常綠的「常綠樹」。

在秋冬落葉的落葉樹,生活在較寒冷的地區,落葉的主要原因是避免被寒冷的天氣所傷害;同時冬天日照少,光合作用不易進行;另一方面,大地凍結,要持續供應葉片水分也有困難。

另外, 生活在溫暖地區的落葉樹,則在進入乾季時落葉,以避免過多水分藉由散失。


2. 為什麼有些人死後會有舍利子
為什麼舍利子會自己越生越多?

在佛教裡面,舍利通常指佛陀之遺骨,稱為佛骨或佛舍利;後來也指高僧圓寂之後,焚燒所遺留的骨頭。

因此,以佛教的說法,具有「戒定慧」熏修之大修行者,圓寂火焚後,所產生的豆粒狀、質地堅硬而細緻的骨片,就叫做「舍利子」。

如果以科學觀點來看,曾有人認為所謂「舍利子」,只不過是一種「結石」罷了!但是,就像你所提到的「舍利子會自己越生越多」這個傳聞,舍利子具有許許多多的異象,並不是科學所能解釋的,至於真相如何,恐怕還有待進一步深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