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西元2000年何時會發生日蝕或月蝕在臺灣是否可以看見?(桃園縣/德龍國小/四年級/Vicky)

陳正鵬老師

西元2000年的千禧年所發生的日、月蝕,算是極為豐收的一年,因為這年的2月5日、7月1日、7月31日及12月25日,都將發生部份太陽被月球遮住的「日偏蝕」現象;至於月蝕,在1月21日將有一次月全蝕。不過,非常不幸地,以上所說的特殊天象,台灣都無緣見到。

不過,大家可不要因而就跳腳投油,以身殉天,因為
7月16日這天,也將會發生一次月全蝕,而我們台灣地區將躬逢其盛!該次月全蝕,在沿著太平洋,包括亞洲東部、澳洲、紐西蘭一帶,都是很好的觀賞地點,台灣當然也包括在內。

月球在掩蝕期間,運行至人馬座東邊的摩羯座邊界附近,而在此次月全蝕發生時,月球非常接近地球陰影的中心點,因此可能會形成一個較為黑暗的全蝕狀態,這是較為特殊的預測,到時候可別親自觀賞印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