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瓢蟲是益蟲還是害蟲?2.電流、電波看得到嗎?3.NASA說要利用磁浮來發射火箭,你覺得可能嗎?(嘉義縣/九如國小/六年級/李鐘林)

維尼哥哥

1.瓢蟲是益蟲還是害蟲?

瓢蟲依食性,可分成肉食性(吃其他昆蟲)和植食性(吃植物)。
肉食性瓢蟲翅鞘上多具有豔麗的斑紋與光澤;植食性瓢蟲翅鞘上則因滿布短絨毛,故較無光澤。大部分的瓢蟲都屬於肉食性。

肉食性瓢蟲不管幼蟲或成蟲,都會穿梭在植物間,捕食蚜蟲、介殼蟲、木蝨、椿象、浮塵子、白粉蝨等植物害蟲,也因此得到『植物小醫生』的美譽喔!

但是,佔少部份的植食性瓢蟲,幼蟲或成蟲都習慣寄居在某些特定的植物上啃食葉片,嚴重影響植物的健康。像台灣有種「茄二十八星瓢蟲」,是茄科植物和瓜類作物上常見的小害蟲。

所以,以人類的觀點來看:佔大部分的肉食性瓢蟲算是益蟲,只有少部份的植食性瓢蟲算是害蟲吧!


馬爺爺

2.電流、電波看得到嗎?

直接以肉眼是看不見的。如果用一種叫做「示波器」的儀器來看,就能在它的螢光幕上看見電流的大小和它的波行。


3.NASA說要利用磁浮來發射火箭,你覺得可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