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第八冊國語課本中第20課《愛石頭》一文中所指的「愛斯石」、「太湖石」、「壽山石」到底是什麼樣的石頭呢?(台中市/重慶國小/四年級/蔡尚綸


馬爺爺

愛斯石:

不太清楚指的是什麼,如果是愛爾斯石,那是澳洲荒漠大平原上的一塊獨立大岩石,高348公尺,周長約九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塊獨立岩石。隨著陰、晴、早、晚不同,顏色也會變換不已,蔚為奇觀!

太湖石:

太湖石指的是受到水的侵蝕而成的外形奇特的石頭,古人因為它符合透、漏、皺等等賞石條件, 覺得它形狀奇特值得欣賞,常將其立在庭院或花園裡造景來用,在國畫裡常能看見它作為背景出現。(左下圖:宋.蘇漢臣《秋庭戲嬰圖》。右側後方的石頭,就是太湖石。)

秋庭戲嬰圖
宋.蘇漢臣《秋庭戲嬰圖》
田黃石印
田黃石印

壽山石:

壽山石產於中國福建省、福州市北郊約40公里的壽山,地理座標是東經119度、
北緯26度,東接連江縣,北近羅源縣界。壽山所產的石頭種類相當多,在岩石學上,屬於葉臘石,質地軟,容易雕刻,是金石篆刻的良好石材,其中又以產量稀少的田黃石(上右圖)最為珍貴,價格比金子還高,素有「石中之王」的美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