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蠶為什麼會死?脫皮後身體會不會變細?(台北市/東門國小/三年級/張靜今


胡妙芬老師

哎呀!如果有人寫封信問大偵探柯南:『王小豬為什麼會死?』柯南一定會傷透腦筋的,為什麼呢?因為問問題的人沒有給任何的線索啊!

『蠶為什麼會死?』有可能是因為飼養環境的溫度不佳、衛生條件不好、吃到不清潔的桑葉造成腹瀉、或是受到病原體的感染:例如某種絲狀菌寄生在蠶身上造成硬化病(或稱白殭病)、某種棒狀病毒造成蠶皮破裂漏出膿血而死,甚至有種蠶蛆蠅直接在蠶的皮膚產卵,卵經過1∼2日內孵化後侵入蠶體內而發病。就像人或其他動物的死亡一樣,有很多很多種病症,以上只是幾個例子而已。另外,就像許多昆蟲一樣,在蛻皮中受到干擾或是因某些原因無法順利蛻皮,也有可能讓幼蟲蛻皮蛻到一半就死去。

至於脫皮後身體會不會變『細』?的確,脫皮後的皮膚可能會變得比較「細緻」。因為舊皮曝露在外界,常會磨損會刮傷而變得粗糙,脫皮就像「換膚」似的,換上一張新鮮細緻的新皮膚。